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9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夫妻經常吵架如何沟通?目的不同:男人没事不说,女人想说就说

[複製鏈接]

2360

主題

2362

帖子

72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8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20 18:44: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女孩A與男友B无缘无故地吵了一架。 话说吃完晚饭,女孩A千娇百媚地走過来,娇滴滴地對男友说:“亲爱的,我有事和你说。” 男友B很积极,應声:“好的,亲爱的。” 女孩A一看男友如此反應,樂得心里生出花来。她一把扯下围裙,跑卧室换了件性感的裙装,又跑梳妆台前擦了下口红,扭着腰肢往男友的脸上狠狠地亲了一下,男友有点小着急了,催促她:“什麼事啊,快说。”



女孩觉得男孩不在状态,破坏了她的心情,撅着嘴说:“没事。” 男孩有点反感,语气严肃地問她:“你真没事?” 女孩很气馁,不满意地说:“真没事。”(实际上她也真的没事,只是兴致上来了想和老公撒個小娇而已。) 男孩火气上来了,质問:“没事你添什麼乱?我這里還有一大堆事要和领导汇报呢。” 女孩很委屈,針尖對麦芒地吆喝:“没事就不能和你说了?你和领导说话什麼時候都有時間,和我闲聊几句总是没時間。” 男孩感到气噎,觉得很烦,披了件外套走出房子打電话给哥们儿C说找地方喝点去。

此時在酒吧内,男孩B喝了一口闷酒,他對哥们儿C咕哝了几句:“喂,我問你一個很严肃的問题。” C:“什麼問题?” B:“為什麼女人总是没事找事?” C:“如果你把和我侃和我聊的時間花在和女友交流上,恐怕她就不找事了。” 男孩B觉得在理,的确是,每次女友找他说事時,他总是很烦,因為每次都没什麼大事。 而此時,女孩A在家里哭得梨花带雨,一把鼻涕两行泪地打電话给她的小姐妹D,她在電话中開始抱怨:“我觉得他根本就不爱我!每次和他聊聊,他总是問我什麼事,难道没事就不能和他说了吗,他又不是我上司。再说了,领导和下属有時候為了增進了解、加强交流還坐一起说说话呢。何况這個身邊人呢?要是這样的话,两個人在一起還有什麼意思呢……”



男人喜欢直奔主题,女人喜欢曲径通幽,這就决定了他们在沟通目的上存在很大的不同。男人喜欢就事论事,他们的交流比较有目的性,而女人重视的是過程,是交流本身。如果男人對女人说:“咱们聊聊吧!”女人通常會很痛快地答應。而如果女人對男人说:“咱们聊聊吧!”男人通常急于知道(虽然不一定说出来)要谈什麼(什麼主题),谈的目的是什麼,要解决什麼問题,要达到什麼结果。如果既无主题,也没有目的,那麼這“聊聊”的必要性就值得怀疑了。所以,通常女人開口和事无關,只是嘴里闲得慌,而男人開口必有事,他们不會说废话。 所以,同样一次夫妻間的交流,男人觉得既没有主题,也没出结果,没达到共識,没找到解决方案,好像是一次没有意义的對话。而女人则非常满意,因為她要的就是倾诉、表白、發泄。话说完了,她也就满足了。

男女沟通目的的差异,是由他们大脑的不同结構决定的。数千年来的演化,造成了男女大脑结構的差异。 请你想象几万年前的人類老祖宗们的生活情境: 母亲和小孩子守在洞穴中,她们在等待男人们猎鹿、羊、象等高蛋白质的大型動物回家。在等待的時間里,女性會利用空档采集洞穴附近的水果或野菜等富含纤维质、维他命的食物。 夜幕降临,男人们扛着一天的猎物回到洞穴。因為累了一天,他们就坐在岩石上看着烤食物的火堆發呆。妈妈们则是交頭接耳、讨论育儿經…… 数千年来,男人扮演的角色是“猎人”,猎人需要什麼条件?在远处就能發現猎物且能准确地杀死猎物。當猎物逃命的時候要有够快的脚程才能追上它,當猎物垂死挣扎時能與它搏斗。而女人扮演的角色是“守候者”,守候的時間里她们有了填补空當打發時間的潜意識。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男人不喜欢逛街了——女人继承了“采集蔬果野菜”的天性,喜欢漫无目的地东看看西逛逛,而男人只想着快点把猎物杀死带回家。所以女人几乎没有什麼目的性,而男人的目的性很强。 當然,男人也會漫无目的地“侃大山”,但那是男人的事。有几個男人會跟妻子“侃大山”? 明白了這一点,下次當你的男人在沉默的時候,请不要用语言随便打扰他,他有可能在思考如何解决問题,也有可能當了一天的“猎人”累了。當他在读报時也是這样,女人應當明白當男人们读报時,他们不能理會你说什麼或不记得你在说什麼,此時很难與男人交谈。

價值觀念不同:男人習惯掌控,女人喜欢聆听 有個男人對我说,他刚刚和他非常喜欢的女朋友分手了,分手的原因听起来很荒唐,因為他受不了女友和他讲话的方式。 我非常吃惊,問他,這种不是問题的問题竟能摧毁一段美好的爱情?虚伪了吧,是不是你移情别恋了? 男人信誓旦旦地说:“我以人格担保,绝不是移情别恋,真的是我不喜欢她总是以那样的口吻和我说话。” 到底什麼样的口吻這麼有杀伤力?本来无心继续這個话题,現在我得深究一下了。 “她总是和我说‘你听我给你讲’,這讓我很烦,我讨厌女人對我指手画脚。那天她又這样對我说,我忍无可忍就制止了她,讓她听我讲。她于是就觉得我找碴儿、挑剔、霸道、没耐心什麼的。她非常生气,觉得随口而说的一句话我没必要發火,我们于是就分手了。如果所有的女人都喜欢讓别人听她讲,那我宁愿這辈子打光棍!” 男人说得很决绝,我一開始有点不理解,但是想了想這個問题背後的問题,反而觉得真的不是他的错了。

在沟通心理上,男人和女人的價值觀基础不同,男性更注重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们的自我價值是通過获得成就来體現的。男人被视為“問题的解决者”。若是他不能解决問题,那就表示他的能力不足,那會伤害他的自尊。所以他们最不愿意别人告诉他该如何做事,他没提出要求别人就主動去帮助他,是對他的不信任,更是一种冒犯,男性對此非常敏感。女人對他说:“亲爱的,你听我给你讲。”這一句话到他脑子里會翻译成“你這没用的家伙,你根本什麼都不懂,那就听我来给分析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健康生活交流論壇  

生髮水, 呼吸照護, Ellanse, 美國黑金, 持久液, 通水管, 通馬桶, 傳感器, load cell, 廚具工廠系統櫃工廠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資源回收,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租車, 中醫治療,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飲食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皮秒雷射, 團體服, 團體制服, polo衫, 隆乳, 微晶瓷, 票貼, 泡腳, 塑身, 新屋當鋪, 楊梅當鋪, 中壢當鋪, 封口機, 空壓機, 電梯, 濕氣重吃什麼, 美白祛斑筆, 酵素黑咖啡, 辟穀茯苓糕, 鼻炎救星, 台北當舖, v臉面膜,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治療咽喉腫痛, 除毛慕斯, 補氣茶, 私密貼,

GMT+8, 2024-4-26 04:23 , Processed in 0.097426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