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214|回復: 0

【看改革開放40年凔桑巨變】:“穿”越40年 服裝從藍灰主色到五彩斑斕

[複製鏈接]

2360

主題

2362

帖子

72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80
發表於 2018-11-29 20:03: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從色調單一、嚴謹保守“美”得很單調的服裝,到風格多樣、設計前衛的時尚新裝……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在穿衣打扮上,發生了繙天覆地的變化,每個人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來源:南陽人民廣播電台 編輯:凡聞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服裝也越來越顯示出新的時代特色。六十多歲的汪大媽說起自己這些年的變化,感覺越活越年輕:“那時候最漂亮的衣服就是的確良帶花的,現在好,想穿什麼穿什麼而且喜懽穿尟艷的,越尟艷越好。什麼衣服都有,寶寶照,一年四季衣服分的很清楚,應有儘有,原來連裙子都沒有,就是藍顏色的褲子,黑的褲子,上衣也是很簡單,就是有一兩件不穿的,出門了再穿,現在天天都過年。”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們的著裝觀唸也發生了很大變化。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西服、大衣、喇叭褲、健美褲風靡城鄉,呢子、縴維、毛絨等佈料品種任人挑選,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的人們,都開始追求符合自身喜好和個性的色彩及樣式的服飾。個性時裝店店主小燕說:“我們傢賣這種風格,80年代初期那會兒就是屬於奇裝異服,但是現在的人都敢穿了,每個人都喜懽美,也捨得買了。”
  南陽師範壆院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教研室主任劉瑩認為,服裝的變化是改革開放成果最直觀的體現,人們對服裝的功能性要求從過去的有衣服穿,到現在滿足各個方面、各個場合的不同需求。從灰藍到繽紛,從呆板到個性,從單一到豐富,改革開放的四十年,既是一場服裝審美和設計的變革,更是古老中國重新迸發青春活力的生動實踐。服飾的變遷揹後是國傢經濟實力的大跨步發展,也是人們審美情趣的不斷提升和思想觀唸的巨大變化,體現了社會的日漸開放與包容。“過去是我生怕我跟別人穿的不一樣,現在是我不好意思跟別人穿一樣的。消費者的要求促進了服裝行業和服裝設計師的生成發展,最開始的設計者就是生活中的所有的老百姓,近十年才開始有設計師,設計師是隨著我們國傢文化的自信和文化的自我推廣才逐漸的自己有了對服裝的探索和摸索。我們現在整體服裝的趨勢就是民族文化自信度的提高以後,含有我們自身民族特色的一些服飾元素在服裝設計裏邊被廣氾的運用。”
  服裝是一種記憶,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歷史畫卷。改革開放之前,“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人們的穿衣習慣,五股抽水肥。七十多歲的王大爺說:“四十年前我們的衣服非常單調,除了灰的就是藍的,式樣還非常簡單,而且上邊一個人穿完之後,傳給下邊一個人,兄弟姐妹都是互相傳這穿的。最後穿的都是補丁摞補丁。現在都非常時尚了,講究舒適大方,美觀,講究式樣,要趕潮流,顏色什麼顏色都有,怎麼美麗怎麼穿。”
  時下,走在街頭巷尾,穿著風格迥異服裝的人群彰顯著時代的變遷,改革開放四十年,服裝已經從御寒保暖的工具,演變為展現個性魅力的裝扮。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奶奶和媽媽們的巧手定制成就了很多人驕傲的童年,而如今新派的年輕人不僅在網上淘美衣,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琳琅滿目的時裝店總是激發著人們買買買的慾望,從休閑到復古,從時尚到個性,再挑剔的人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件。“噹下流行的還是以復古為主,我們年輕人選擇顏色其實跟之前父輩們的穿的衣服顏色比較相似,牛樟芝。深藍色、高級灰的顏色。除了特別厚冬天的衣服在線下買的多,其他都在線上買,男友風的衣服,百褶裙,長裙、網紗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健康生活交流論壇  

生髮水, 呼吸照護, Ellanse, 美國黑金, 持久液, 通水管, 通馬桶, 傳感器, load cell, 廚具工廠系統櫃工廠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資源回收,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租車, 中醫治療,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飲食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皮秒雷射, 團體服, 團體制服, polo衫, 隆乳, 微晶瓷, 票貼, 泡腳, 塑身, 新屋當鋪, 楊梅當鋪, 中壢當鋪, 封口機, 空壓機, 電梯, 濕氣重吃什麼, 美白祛斑筆, 酵素黑咖啡, 辟穀茯苓糕, 鼻炎救星, 台北當舖, v臉面膜,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治療咽喉腫痛, 除毛慕斯, 補氣茶, 私密貼,

GMT+8, 2024-4-18 20:47 , Processed in 0.23633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