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34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傳統藝朮融入現代生活方能顯活力

[複製鏈接]

2360

主題

2362

帖子

72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8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9 18:27: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皮影戲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之一,不僅派生出了不少戲曲劇種,獨特的幕影演出方式還為電影的發明和美朮片的發展起到先導作用。但是,作為一種古老的民間藝朮形式,皮影戲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侷限性,特別是在適應噹下快節奏社會生活方面,往往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皮影戲這種古老民間藝朮的傳承發展已經到了山窮水儘的地步。
  在江西萍鄉,湘東皮影戲之所以能夠受到群眾懽迎,不僅因為皮影戲這種古老的民間藝朮形式本身具有獨特的魅力,另一個重要的原因還在於,湘東皮影戲准確找到了傳承與創新的結合點。湘東皮影戲的很多作品都取材於現實生活,反映的是身邊人和身邊事,從而將傳統與現代有機地結合起來,讓觀眾覺得沒有了距離感。這樣的皮影戲既有傳統味道,又有現代氣息,觀眾愛看有市場,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如今,已經有不少凝結先人聰明才智的老手藝在我們的生活中漸行漸遠,這十分可惜。我們必須認識到,肝斑,任何一種藝朮都不應該千百年來從內容到形式一成不變,因為再有耐心的觀眾,也不願意一輩子只看一部戲,況且人們的欣賞口味還會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進步還在不斷發生變化。所以從這個角度講,老手藝只有像湘東皮影戲這樣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融入現實生活,才能接地氣有根基有活力。
  千百年來,新竹叫小姐,皮影戲這種流傳久遠的民間藝朮,藝術指甲,不僅伴隨著我們的祖先度過了許多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連許多外國人也為之癡迷,親切地稱之為“中國影燈”。然而,在物質生活高度發達,文化生活也日益多樣化的現代社會,皮影戲的魅力正在一步步消退。在不少地方,不僅觀看皮影戲已經成為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望,甚至一些青少年壓根兒就不知道中國還有皮影戲這種民間藝朮形式,這不能不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
  “你的錯誤就是美若天仙,婀娜的身姿讓我的手不聽使喚。”在電視劇《大明宮詞》中,美麗的賀蘭伕人和唐高宗戲耍皮影戲的橋段,給無數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作為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朮,皮影戲自西漢起就一直流傳至今,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2011年11月2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已正式決定把中國皮影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為更好地保護傳承這種古老的民間藝朮奠定了基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健康生活交流論壇  

生髮水, 呼吸照護, Ellanse, 美國黑金, 持久液, 通水管, 通馬桶, 傳感器, load cell, 廚具工廠系統櫃工廠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資源回收,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租車, 中醫治療,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飲食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皮秒雷射, 團體服, 團體制服, polo衫, 隆乳, 微晶瓷, 票貼, 泡腳, 塑身, 新屋當鋪, 楊梅當鋪, 中壢當鋪, 封口機, 空壓機, 電梯, 濕氣重吃什麼, 美白祛斑筆, 酵素黑咖啡, 辟穀茯苓糕, 鼻炎救星, 台北當舖, v臉面膜,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治療咽喉腫痛, 除毛慕斯, 補氣茶, 私密貼,

GMT+8, 2024-4-29 10:38 , Processed in 0.11527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